联系我们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204号

    电话:15812112585

    联系人:段先生

    邮箱:541404874@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种植技术
  • 绝了!这9种常用农药,大部分蔬菜病虫害都能防!
  •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21-7-30    点击率:
  •  蔬菜生产最怕的就是遇见病虫害,最可恨的是病虫害类型繁多,有时遇到了却不能“对症下药”,最终影响蔬菜品质和产量。

    今天,给大家分享9种农药,看明白后,大部分病虫害都能防治了。

    #01

    苯醚甲环唑:防治真菌性病害

    苯醚甲环唑为广谱内吸性杀菌剂,施药后能被植物迅速吸收,药效持久。对子囊菌、担子菌、半知菌等多种病原真菌有防治效果,广泛应用于果树、蔬菜等作物。

    例如防治芹菜叶斑病、斑枯病、菜豆锈病、番茄早疫病、辣椒炭疽病、大白菜黑斑病等。

    #02

    噻虫嗪:刺吸式害虫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能够抑制阻断昆虫中枢神经系统,最后让害虫麻痹而亡。


    噻虫嗪内吸传导性强,施药后由叶片或根部内吸,会迅速传导到植株的其他部位,作用迅速,药后2-3天出现死虫高峰,持效期长。

    噻虫嗪目前登记的有很多剂型,可用于土壤处理防治(颗粒剂)、种子处理(种衣剂)和叶面处理(悬浮剂、水分散粒剂等)等,都会起到不同的防虫效果。

    噻虫嗪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防效,同时可以防治蓟马、黄条跳甲等。

     

    ▲蚜虫

     

    噻虫嗪使用时,建议不要与碱性药剂(如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混用,会降低药性,而且对蜜蜂有毒,用药时要特别注意场地,不要用在蜂场附近使用。

    #03

    高效氯氟氰菊酯:杀虫广谱

    高效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氟氰菊酯、功夫菊酯。它对昆虫具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也就是说无论药液喷到害虫身上或者带有药液的部位被害虫吃到胃里了,都会让害虫中毒,同时,它还具有一定的趋避作用,就是让害虫不愿意接近。

    它杀虫广谱,活性较高,药效迅速,喷洒后耐雨水冲刷。可用来防治小菜蛾、甜菜夜蛾、棉铃虫、蚜虫、蓟马等多种害虫。高效氯氟氰菊酯遇土不钝化,对地下害虫效果好,可以防治韭蛆。它对螨类也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在螨类发生初期使用,可抑制螨类数量上升。

     ▲小菜蛾幼虫


    高效氯氟氰菊酯能和很多产品复配使用。比如,与甲维盐复配、与阿维菌素复配、与吡虫啉复配等,用于防治多种害虫。

    高效氯氟氰菊酯,不可与呈碱性的农药等物质混用,比如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容易发生药害。喷药时,一定要均匀喷洒,千万不能集中喷洒在某一个部位,特别是植株的幼嫩部位,浓度过大容易发生药害。

    #04

    吡唑醚菌酯:广谱杀菌

    吡唑醚菌酯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并有良好的渗透和内吸作用,可以茎叶喷雾、水面施药、处理种子等方式使用。

    可用于小麦、花生、水稻、蔬菜等各种作物。可以防治子囊菌、担子菌、半知菌和卵菌纲真菌引起的叶枯病、锈病、白粉病、霜霉病、疫病、炭疽病、疮痂病、褐斑病、立枯病等多种病害。

    针对蔬菜来说,对黄瓜白粉病、黄瓜霜霉病、黄瓜靶斑病、番茄晚疫病、番茄早疫病、番茄灰霉病、番茄白粉病、辣椒炭疽病、马铃薯早疫病、马铃薯白粉病等均有较好防治效果。

     

    ▲黄瓜棒孢叶斑病(又叫褐斑病、靶斑病)

    吡唑醚菌酯使用时机一定要提前,要以保护剂的身份预防病害,或是在播种前、出苗后或定植的时候等病害发生初期用药更能发挥出药剂的优势。

    吡唑醚菌酯是以防效和持效见长,速效和其他针对性的杀菌剂相比还是稍显不足,最好是配合其他杀菌剂使用或者用复配剂。

    #05

    阿维菌素:杀虫杀螨

    阿维菌素是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生素类杀虫杀螨剂,对昆虫和螨类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无内吸作用,但在叶片上有很强的渗透性,可杀死叶片表皮下的害虫,且残效期长。

    螨类和昆虫幼虫与药剂接触后即出现麻痹症状,不活动不取食,2~4天后死亡,在植物表面残留少,对益虫的损伤小。可用于防治果树、蔬菜、粮食等作物的叶螨、瘿螨、茶黄螨和各种抗性蚜虫,对小菜蛾、菜青虫、潜叶蛾等幼虫也有一定防治效果。

    #06

    吡虫啉:刺吸式口器害虫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特点,对人、畜、植物和天敌安全等特点,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

    对刺吸式口器的蚜虫、飞虱、叶蝉、蓟马有较好的防治效果,但对线虫和红蜘蛛无效,对蜜蜂有害,禁止在花期使用,采收前15~20天停止使用。

     

    #07

    啶虫脒:半(同)翅目昆虫

    啶虫脒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在植物体表明渗透性强。杀虫谱广,活性高、用量少、持效期长,适用于防治果树、蔬菜等多种作物上的半(同)翅目害虫,导致昆虫麻痹,最终死亡。


    可防治各种半(同)翅目昆虫,如蚜虫、叶蝉、粉虱、蚧壳虫等,还对小菜蛾、潜叶蛾、小食心虫、天牛、蓟马等有效。用颗粒剂做土壤处理,可防治地下害虫。

     

    ▲烟粉虱

    #08

    螺虫乙酯:刺吸式口器害虫、红蜘蛛

    螺虫乙酯是一种新型杀虫、杀螨剂,具有双向内吸传导性,可以在整个植物体内向上向下移动,抵达叶面和树皮,从而防治如生菜和白菜内叶上,及果树皮上的害虫。高效广谱,持效期长,有效防治期可长达8周。

    可有效防治各种刺吸式口器害虫,如蚜虫、蓟马、叶蝉、蚧壳虫、木虱、粉虱等,对重要益虫瓢虫、食蚜蝇和寄生蜂比较安全。

    #09

    50%氯溴异氰尿酸:真菌、细菌、病毒

    氯溴异氰尿酸一种易溶高效、低毒环保、杀菌谱和应用范围极广的内吸性强杀菌剂,可以同时防治各种真菌性病害、细菌病害、病毒病害、藻类病害,综合防治效果十分突出。例如可以防治大白菜软腐病、黄瓜霜霉病、番茄茎基腐病等。

    此外,氯溴异氰脲酸具有易分解不易残留(一个月在土壤中就可以分解95%)和耐雨水冲刷性强(雨前雨后都可以使用,即使用药后1小时下雨也不会影响药效)的特点,而且还具有使用安全、用量少、不必复配等方面优势。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用药前一定要阅读药剂标签,严格按照药剂使用说明进行施药,用药过程中不要随意加大浓度和频次,同时注意用药间隔期。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